4

落地到常州,风笙漫才真正感受到心中踏实,快步离开港口才偷偷回头瞅了一眼晏家船队,看着貌似只是修整一下补充物资要继续起航的样子,也未见船中人下船,再确定没人跟着自己,风笙漫便转头钻进人流当中。

走在常州的街上,风笙漫看着人声鼎沸、车水马龙的景象,才有离开舟山岛在陌生地方重新开始的真实感,同时丝丝思乡之情萦绕于心。

不知不觉走到了一个热闹的集市上,那一点点的小悲伤也被集市上的各式活动一下子冲淡了。逛了一圈看到很多可爱的小玩意儿,一打听价钱心里就犯愁了。想起出门前婆婆给的银两并不多,要在这个地方自己生活下去,吃老本肯定不行的。这还没开心多久,就想到了这个生计问题,风笙漫烦躁地敲了敲自己的小脑袋。

“咕咕咕~~~”风笙漫摸了摸自己的肚子想,看来思考真的很费体力啊,先找家店填饱肚子再说。想到这,抬头就看到不远处有个叫“启林轩”的茶楼,看着环境不错,风笙漫便走了进去,速速跟小二点了两道菜开心地吃了起来。刚吃得正香的时候,不远靠窗那桌飘来的小曲儿突然中断,紧接着发出一声凄惨的呼声。

风笙漫抬头望去,见一个衣冠楚楚一脸猥琐的公子在对唱曲儿的姑娘上下其手,致使姑娘琵琶掉地中断歌声。那厢闹了起来,不想茶楼里的人却都熟若无睹。只见这时,小二抖抖索索地上前制止,“求...钱...钱公子...饶了...小凤”,然而未听他讲完,就被那无赖的钱公子一把推倒在地,叫上身边两个家丁,一起拳打脚踢起来。“叫你多管闲事,不自量力。”此无赖说完啐了店小二一口。

有些坐不住的风笙漫,打算出手教训一下这个钱公子。不想此时眼前一闪,一位全身黑衣气度翩翩的公子先她一步,提起一脚直接将那钱公子从那窗口踢飞到河水里去。想那钱公子并不会水,在那河里大声呼救,本想动手回击的两个家丁赶紧跑出茶楼去救人。此时打人者才转过身来,才让风笙漫看到此人的长相。

只见那人俊美绝伦,脸如雕刻般五官分明。外表看起来好像放荡不拘,但眼里不经意流露出的深邃目光让人不敢细看。一头乌黑茂密的头发梳起收于帽冠中,一双剑眉下却是一对细长的桃花眼,充满了多情,让人一不小心就会沦陷进去。高挺的鼻子,厚薄适中的红唇这时却漾着另人目眩的笑容。

风笙漫默默地欣赏着,心中感叹道,“美人啊!”。光一晃神的工夫那人已离开茶楼。待她付完账跑出茶楼四处打量,已不见那人踪影。略有遗憾地拍拍衣角,心想:我这是想做什么。讪讪地打掉自己的胡思乱想,又溜达到集会上去,准备找找自己的生计问题解决大法。

逛完这条街之后,风笙漫有了自己的想法,想到在岛上常常用藤蔓编制生活用品,貌似是一个不错的养活自己的方法。她又默默记住其他类似商品的价钱,打算先去找个住处,然后慢慢规划一下,好早日让自己的生活步上正轨。

风笙漫在镇子转了转打听了打听,并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住所,于是就打算先找个客栈投宿几日慢慢来,把不要紧不用随身的东西放下后,便轻装出门,着手到常州西边的良常山找一找适合编制器具的蔓藤,随便也熟悉熟悉此地风土人情。

深入良常山,举目四望,整个世界是绿色的。竹子、铁杉、青冈、鹅掌楸、黑松林……浓浓淡淡的绿,复盖了逶迤起伏的群山,风一吹,林涛四起,像群山深深的呼吸,给人一种神秘幽远的感觉。最使人着迷的,是那条从高高的山坳中奔流而下的溪涧,山泉澄澈得如同有了生命的水晶,喧哗着,打着旋涡,吐着白沫,蜿蜒流泻在堆满乱石的山谷里。(赵丽宏《旅伴》)风笙漫陶醉在这美景中。

不知走了多久,风笙漫有些乏了,随即坐在溪涧旁,捧起溪水喝上几口,清凉甘甜,沁人心腑,满足地吐了一口气,顺势躺在岩石上闭目休息片刻。

再起身四处打量发现不远处好像有一所房子,风笙漫打算前去看看。走进看是个破旧的老房子,敲了敲门,四下无比安静没有人回应。“请问有人在吗?”风笙漫高声叫道。喊了几声除了溪水声丛林鸟叫声并没有任何反应。于是轻轻推了一下门,发现门并没有上锁。

于是风笙漫慢慢地走了进去。里面家居倒还齐全,但是看上去应该许久无人住过的样子,桌子上一层很厚的灰,床上柜子里也空空的。“应该有好多年没人来过了吧。”风笙漫心里想。“这倒是个很适合我住的地方,这儿离藤条生长的地方也近,编织取材方便,不如先暂住在这里。就是希望房主不介意啊。”风笙漫双手合十拜了拜。

既下定决心,就打算立马行动。风笙漫先把房子四处检查一遍,看看哪里需要修补,哪些东西需要置办,都一一默默地记下,再把房间里简单地清扫一下,就返回客栈,打算在客栈休息一晚,明天再开始置办起自己的新家。

生活就这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,因为笙漫的编织手法精细,编出来的东西都小巧可爱,深受镇子上姑娘们的喜爱,小生意也慢慢做了起来。而山间小屋一直无人打扰,所以风笙漫在常州的生活也过得也算自给自足。

这一天,风笙漫如以往一般去集市上摆摊,一天下来生意异常得惨淡,往日里爱光顾的姑娘们也都不见了踪影。于是风笙漫提早收了摊,打算先回去明天再来。走在回去的路上,她才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,这一路上极少碰见镇子上的女人,而其他人看到她也是神色怪怪的。

走到镇子牌坊,风笙漫走上前去打算看看上面告示,了解一下最近是否发生什么大事。果不然,上面贴了好几家小姐的寻人启事,风笙漫突觉此刻可能有危险靠近自己。心中十分不安,“莫不是我被坏人盯上了吗,为何浑身感觉凉飕飕的”,风笙漫心中预感不好,又不知该如何化解。最后只好加快步伐早点离开这个不祥之地。

然而回家的路上人越来越少,越走心里越虚。风笙漫独自走在山间小路,心里不住地盘算着如何应对险情。果不然,突然从树林闪出两个蒙脸黑衣人,风笙漫心里想,完蛋了,我还没想好怎么逃命呢。

只见两个歹人向她靠近,风笙漫扭头就跑,可惜跑不了几步就被一黑衣人追上,两黑衣人一前一后与风笙漫交起手来,显然风笙漫并不是他们的对手。

眼见要被拿下之时,一个飞镖从林中飞出,并重重地扎进了一个黑衣人的胳膊里,只听到一声闷哼。紧接着一个锦衣男子出现到两个黑衣人眼前,将风笙漫推离了危险,此时林中出现多位官服人士。风笙漫定了定神,原来是个围捕行动啊,一定要抓到这些坏蛋,心中恨恨地想。

再回首看与那两名歹人正在交手的男子,武功不错!暗暗赞扬道。不过,这身姿怎么有点眼熟啊。再转过脸一看,啊是他!没想到这么有缘!风笙漫默默捧脸开心道。


评论

© 亭亭欲立 | Powered by LOFTER